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

清海無上師詩集《往日時光》詩篇1: 你的愛是場乏味遊戲

清海無上師《往日時光》詩集

《往日時光》珍錄了清海無上師從青年時期旅居歐洲開始,直到不久前的詩歌創作。 清海無上師的詩篇以率真的風格與韻律,生動描繪人生的短暫無常。在這本詩集裡, 一則又一則地闡述在情海裡掙奮的無常幻滅與深切痛楚。錐心的背叛與種種失落,在 我們的人生中俯拾即是。儘管愛情常常帶來悲劇性的、沒有回報的痛苦經歷,但詩人 因此汲汲渴求真理的心卻是那樣真摯深情,如夜空星盞熠熠閃耀在藍色的天宇,光耀 無盡。


以下是清海無上師《往日時光》詩集裡收錄的第一首詩:


你的愛是場乏味遊戲

(原文為英文)Your Love Is a Boring Game

清晨我將會離去

厭膩了和你遊戲

任誰也不能再走一步

徒對著滿盤死棋!

都不是高明棋手

卻仍然懼怕失利

可兩軍對峙終有一傷

沒有不散的棋局……

我願作那棄甲的將軍

莽撞一搏 潰逃而去

強於浪費寶貴生命

困待天恩降臨

我從來不是什麼贏主

無錢無勢 不曾走運

情場失意算不得稀奇

我 還輸得起!

來吧! 對家

別杵在那兒舉棋不定

蹂躪撕扯我的耐性

它不是彈力橡皮!

你可以誠實表白︰

願結連理 與 我相愛

倘若無意, 遊戲也該終了

如何都好 兩相自在

生命在街角悄然等待

另一場對奕 另一位棋侶

輸贏有定 知也無益

至少放得輕鬆快活吧

愛情遊戲本就令人神迷!

-- 清海無上師--1978年慕尼黑


↓↓↓ 請點擊下方, 分享給你facebook上朋友知道
點擊此分享給朋友

清海無上師 《往日時光》詩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