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

清海無上師「天藝」- 22 專心認真才能有高度的成就

做事情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呢?清海無上師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和秘訣!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文章






以下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著作「天藝」-專心認真才能有高度的成就 P131-135



專心認真才能有高度的成就

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 1992.04.02 (音帶編號#CG32

大家都很認真,我知道,因為時間不多嘛。你們做什麼事都應 該這樣才成功,全心全意放在那邊,沒有想別的事情,什麼人都不想看。


首開「三天造河」的創舉

我們全部地方都有工作,工作的時候是要專心,因為我們要趕工。哪一個人、哪一個公司或是哪一個地方造一條河只花三天 的時間?(大眾答:沒有,並鼓掌歡呼)而且還有種樹呢!種一百多棵或是幾百棵樹啊。

你們都忙了,我只能用那些呆呆的人而已,然後一邊種樹、一邊還要處理他們,讓他們清醒過來。蓋瀑布也要師父蓋,他們 不敢弄,怕弄不漂亮,因為水泥鋪上去以後,蓋起來就不方便, 所以他們也怕了,很小心。這是水源嘛,蓋很亂就不好看了。當然不怎麼很完美,不像師父喜歡的那樣,不過還是蠻好了,是不是?(大眾答:好漂亮哦!)現在在瀑布旁邊開示,真的很浪漫, 跟在水龍頭旁開示不一樣。這個事實上也是大一點的水龍頭而 已,我們開一開就變這個樣子。好,那你們做什麼事都要這樣, 要快!事實上我們沒有很多工作,就是你們太慢了。



做事成功的秘訣:專心、認真

我沒什麼神通,我只有專心而已,我做事很認真,不做我就睡覺,做的時候我認真做。因為早晚也要做,兩個小時也是這樣,一個小時也是這樣,我們做一個小時, 可以剩下一個小時;如果做兩個小時,就沒有時間剩下來。我們住在這個世界,時間不多,我們能做越多東西越好,而且要做得好,不是亂七八糟做。你做很多,你也活幾十年;做很少也活幾十年,做不完再回來做,所以很多人才輪迴。我們要做快、要認真做,因為我們認真、專心的話,自然會做很快,知道重點在哪裡。

種樹也是這樣,從來沒人種那麼快過。以前師父在上面種也是這樣,多數都活的, 有沒有?(大眾答:有)除了有一些我沒有看,或是自己有什麼問題,就一、兩棵換而已。師父在上面那個公園種的樹都活的、都很漂亮。種草也是這樣,有沒 有?(大眾答:有)然後種這邊的樹也是這樣,很快啊,一個下午就全部都弄好了。不只是種買回來的樹而已,我還移植這邊很多樹,因為他們都弄兩行這樣,看起來好壓迫感,好像這邊一個監獄、那邊一個 監獄這樣。所以我把它們改成一對一對,全部挖起來,然後改方 向,再加進去新的樹,新的樹又種不同的地方。

如果我是一個人種,沒有任何那些無聊的東西的話,更快! 我為什麼那麼慢,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?都是因為要改,還 要想辦法怎麼改才好,傷腦筋。如果全部都空的,種更快。 沒什麼那麼慢嘛!只要挖一個洞種進去,壓壓壓、咂咂咂, 就好了,再換別的地方。不過,因為師父在旁邊,他們就比較快。


師父為徒弟充電的神奇法門

奇怪哦!我有發現每個人的蓄電力不一樣。所以跟他們種樹,我了解到很多 事情。罵一罵就很好了,沒事,哇!做得很通順。第一天是很難,因為還沒有習慣師父;第二天就比較好,不過還是要教訓幾次這樣,我叫他們要怎麼 快、怎麼快,他們才這麼快。如果他們有聽師父的話,就比較好;如果不聽就 很麻煩。我說:「趕快挖,然後種進去,再用土補起來,然後鋪石頭。」很快! 如果不知道怎麼弄,即使鋪石頭也不這麼快。很簡單嘛,把全部撒下去,然 後用手弄平就好了。他們怎麼弄呢?一把這樣慢慢丟,這還好,有的人每次 丟一、兩個。
像今天最後一次工作,有一些石頭在那個水池旁邊,當然要整理、要丟出去啊。本來我沒有打算在這邊弄什麼假山,他們自己想是我講的,然後丟了一 大堆石頭進去,結果又應該拿出來,都是這個樣子才麻煩。像今天那些像樟腦丸的石頭,不是我叫他們買的,他們買錯,又不跟我報告,又不問,丟一大 堆進去。丟的時候浪費很多時間,拿上來又浪費很多時間。還有,大石頭放到水池旁邊,也花好多時間、好多人力,我下去的時候問他們:「為什麼做這 個事情?」然後又叫他們搬出來。也許密勒日巴也是這樣(大眾笑),他就冤枉他師父,說不定他師父沒講什麼,他自己亂幻想。你們都是這樣,才會浪費 很多時間。
你們弄錯那麼多,我們還能夠在三天內造一條河流這麼壯觀,何況你們不弄錯呢?不丟石頭進去,不撿石頭上來。白石頭是可以,但是要那種碎石,和白沙、黃沙混在一起,這樣一點點混進去才乾淨好看。結果沙買不到,碎的白石頭也買不到,就買那種很大的,像樟腦丸一樣,好像我們河流有蟑螂一 樣(大眾笑)。一放進去好難看、好難看,有沒有?(大眾答:有)一邊像樟腦 丸,一邊像人家亂丟的那種保麗龍,感覺好雜亂!我問一個老菩薩說:「你們怎麼這樣子看得慣?」她說:「好漂亮啊!」(大眾笑)

我們造一條河流這麼長,好長、好長,因為蜿蜒彎曲,這樣只花三天的時間 而已,而且還要鋪道路、鋪石頭、種樹,哇!真的是神通廣大、神通廣大!哇! 好漂亮、好漂亮!



師父帶頭示範,為徒弟開啟潛能

像昨天他們鋪石塊在牆壁上,我問一位長住說:「弄到什麼程度了?」他說:「唉呀,很慢、很慢啊!剛弄一點點而已。」 我說:「為什麼那麼慢?」他說:「因為只有兩個專業的人而已。」從花蓮「請」來兩個專業的同修(大眾笑)。好,我就 下去看看專業到什麼程度,為什麼需要從花蓮「請」過來。唉呀呀!我看他們做也沒怎麼樣,我在那邊就手癢癢地說: 「等一下,我試看看。」結果石塊敲進去,「咂、咂、咂...!」好快、好快!今天什麼人都會做,因為他們看我會做,他們 也會做(師父及大眾笑並鼓掌),今天我下來看到每個人都「咂、咂、咂、咂!」很快!

本來就說很專業的人才會做,我問好幾次,他們都說:「啊,這個很難、很難、很難,非常、非常難!沒有人能做的,所 以特別從花蓮請來。」你們知道從花蓮到這裡需要多少個小時嗎?如果風調雨順、火車沒有故障的話,七、八個小時 是最少的,不然的話十幾個小時說不定。然後沒什麼,我一看,我說:「好,讓我來做看看。」結果「咂、咂、咂、咂!」 就好了,我做比他們還要快、還要漂亮(大眾鼓掌)。然後我跟他們說:「這個樣子還要賺我的錢嗎?(師父及大眾笑)你們應該退錢給我,因為把我的牆壁弄壞。」意思說不滿意的話,退錢。他們做太久,有職業病,就隨便做嘛,不怎麼很有藝術感,因為他們沒有把這份工作當作藝術的職業,沒有尊重自己的職業,認為這只是勞力的工作。

我不認為這樣,我做得好高興,我好喜歡做,就是忙別的事情,沒辦法每次都跟他們玩。結果大家都會做,做得好愉快啊!我今天還很想玩,就是他們已經太多人了,而且我也警告他們,下午做不好的話,就搬帳篷回家(大眾笑)。所 以大家都做得很快,還沒有到傍晚已經完工了。本來還做不到三分之一,我上去打幾個電話,辦幾個行政的文書工 作,好像不到一個小時,下來一看,全部都好了。不可思議、不可思議,這麼奇怪呢!大概不想搬帳篷啊。可能那種做生意的頭腦冒出來:「唉呀,算算看,到底鋪幾塊石頭上去比較麻煩,或是搬帳篷比較麻煩?帳篷裡面有很多東西。」

以上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著作「天藝」-專心認真才能有高度的成就 P131-135